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机遇稍纵即逝,只有跑起来才能争先奋进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内蒙古农经院 作者:信息中心

内蒙古经济发展基础将夯得更实、打得更牢,经济向上向好势头将不断巩固和增强。



内蒙古自治区多次提出“要把经济总量做到全国中游水平”“树立赶超争先的雄心壮志”“强化成果意识、报账意识、交卷意识,凡事快出结果、出好成果”“以吃苦耐劳的韧劲、一往无前的冲劲、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狠劲冲关夺隘”,释放出“快抓发展”的鲜明信号。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内蒙古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任。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内蒙古坚定不移推动三次产业发展协同并进。2023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737亿元,比上年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1704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迈入万亿元大关,达到10186亿元,增长7.0%。尤其是作为经济重要支撑的工业,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进”,2023年内蒙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居全国第7位,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2023年,内蒙古多项主要能源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煤炭产量12.2亿吨,稳居全国第2位;完成9.45亿吨煤炭保供任务,占全国任务量的36%,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发电量以及外送煤、电量都稳居全国之首。

投资高增长的背后,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投资占全部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85%,政府规模投资降低,有利于把债务控制到适度规模,更好地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抓住机遇化解风险,把经济结构调优,把经济动能育新。内蒙古提出,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如今内蒙古一手抓新能源开发建设,一手抓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关联配套产业发展,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努力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决不简单地“发电卖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