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内蒙古农经院 作者:信息中心

中美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全球多家金融机构发布2024年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当前全球正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技术、市场和原材料等优势,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等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美国一些智库和专家学者发表文章和报告,呼吁美方同中方保持理性沟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动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来自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创新要多得多。中国在太阳能和电动汽车技术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全球投资者都应关注并投资中国,抓住其创新和增长带来的机遇。

专家认为:其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的预测远高于发达经济体。通过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中国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仍有增长潜力和空间;其二,在提升生产率和绿色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试图切断中国和其他国家新技术的做法并不利于提高自身韧性和安全性;此外,中国制造业因其大规模和高效率成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器之一,2022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接近30%。中国制造业涵盖电子、机械和汽车等领域,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先进机器人技术等高科技行业的产能正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孕育出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在发展服务业方面也取得明显进展。出口对中国市场很重要,但美国同样依赖从中国市场进口各种产品。

多年来,全世界大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它们被日益壮大的消费市场前景所吸引,有韧性的双边关系需要双方提供更多选择、联系和机制。中美需要找到更可持续的合作机制,这些机制包括但不限于全球问题、地区危机、国际机构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