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增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能力。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支持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支持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支持农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政府数字化技术应用,支持数字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数字经济领域小规模纳税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11条具体措施。

强化数字赋能、赋信、赋权,加快推进内蒙古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数字产业化上突出扩量提质,抓住国家“东数西算”机遇,适度超前建设一批新基建,在算力上扩量,在“绿算”上提质,积极延伸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产业链条,全力建设国家绿色算力保障基地、大数据输出基地。

二是在产业数字化上突出融合发展,以能源资源型产业为主战场、以16条重点产业链为主链条、以产业园区为主阵地,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产业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在治理与服务数字化上下功夫,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做好“数字+便民服务”“数字+政务服务”“数字+城市管理”“数字+生态治理”等文章,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注重科技引领、技术创新,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创新,敢用善用企业创新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已批准组建数据交易中心,将推动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和赋能应用,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数据中心规模优势,促进“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等应用场景落地。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和推进重点领域数据创新应用,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活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内蒙古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