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协调联动”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协调联动”是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补短板、增活力、稳预期,为恢复和扩大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恢复和扩大内需是经济持续恢复的关键。要进一步恢复和扩大内需,各项政策还需持续加强协调联动。

首先,财政政策提供支撑。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800亿元,增加400亿元。通过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支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同时,对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出规模。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这使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其次,货币政策坚持稳健。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流动性,为经济恢复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突出“有力”以支持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企业;在结构上突出“精准”,使一些面临困难比较突出的行业,形成针对性的支持。

第三,税惠红利助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其中,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3083亿元,其他政策如增值税留抵退税等1606亿元。税惠红利有力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

总之,“协调联动”是目前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推进器和增长极,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