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的动力要素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9%,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成为拉动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这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超预期增长,首先,与中国宏观政策靠前,能够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协同发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其次,中国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和优化经商环境,更好地释放出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人个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驱动力,这让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释放出巨大活力。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外部需求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等不利因素,但中国目前经济政策空间大,而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要素都将有助于化解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上升等风险。(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