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协调融合发展内蒙数字经济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中央政治局面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近年来,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数字经济产品快速迭代,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参与其中,并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将数字经济发展与服务质量同频共振,持续满足消费者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保护、参与和共享指数大幅提升。从不同省市来看,北京市和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满意度最高,均超过80分,处于数字乡村建设第一梯队;其次是陕西省、江西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处于第二梯队;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甘肃省处于第三梯队《若干政策》聚焦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如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呼伦贝尔等盟市积极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场等建设,搭建农牧业全产业链数字经济平台,实现精准灌溉、施肥、饲养。工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奖补。

依内蒙古自治区目前自身实际情况,要通过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挤入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还存在着主要问题。人才短缺、技术不足、数字产业化发展滞后,相关地区和部门缺乏互联网思维,对数字经济缺少认知和理解,对数据技术广泛应用不敏感,受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政府能够用于数字经济的投入非常有限,最后导致区内数字经济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及跨行业的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稀缺,数字技术创新及应用能力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和转变。立足实际,内蒙古自治区需要在机制创新和融合发展两端发力。首先强化机制创新加大统筹力度 ;现次融合发展把产业数字化作为主战场,加快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提升产业和政务管理;最后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创新,不断增强数字技术赋通经济发展。(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