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经济一体化持续推进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习近平主席五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不论是亲赴现场还是以视频方式出席,习近平主席每次“博鳌演讲”都聚焦“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这一主题,年会将设“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等四大板块议题展开讨论。

追求的是发展,传递的是希望

本次论坛展现出了,中国正处在要把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迁出国家的水平,这不见得是件坏事,反而是件好事,意味着中国的工业已经升级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发展,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有容乃大的大国精神是要将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要从变革创新中推动前进,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中国仍保持在亚洲中间产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

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

2001年到2021年,多数亚洲主要经济体都提高了对亚洲工厂的依赖,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提高的迹象。亚洲区域合作有4个热点议题:一是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二是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来应对产业链重构、增强韧性;三是将绿色转型列入亚洲区域合作重要议程;四是推进多边贸易体系改革,积极参与数字经济规则制定,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倡导共建中国“一带一路”,推动RCEP落地生效,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需要规划长期、可持续的健康、绿色和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并进行相应的能力建设,以公平地分享技术进步和绿色革命带来的收益,缩小发展鸿沟。多边开发银行、国别发展融资机构和其他发展机构的集体努力,也将帮助国际社会重新将发展问题摆在中心位置。

最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2023年整体复苏步伐加快,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