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过去三年中,即便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中国仍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增速领先。



联合国在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中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报告同时预测,随着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达到4.8%,将极大地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为世界经济拓展互利共赢的新空间。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已成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趋势。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统筹推进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举办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为企业搭建汇聚八方的交流融汇平台。

在世界经济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之际,中国始终用行动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指出,中国领导人倡导分享,也准备与世界分享,主张以合作解决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并且不断扩大合作领域。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在多次的重大会议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对于对外开放未来路线图的清晰描述。中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拓展和深入,包括肯尼亚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因此而面貌一新。以色列中国商会主席伊兰·马奥尔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市场极富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企业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增长将从2022年的3.4%下降至2.9%。在今年1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4.4%调高至5.2%。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达到这个水平,将为世界经济贡献五分之二的增量。

即使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依然表现出巨大的活力和韧性。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积极成效不断显现,预计中国将继续扩大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实施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此外,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也将助推全球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