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首页 > 宁夏 > 正文
宁夏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民营经济是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近日,宁夏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在银川举办。民营经济是改革创新的主阵地、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宁夏召开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一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决心以全区域、全领域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塑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宏大氛围,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蓄力赋能。重点做到“三个助力”:一是助力创新力提升。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创新研发,支持承担、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发展“内功”。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专项,培育一批关键行业“链主”企业。二是助力新赛道开拓。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氢能储能等新赛道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加大太阳能发电、风电、储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三是助力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化改造提升,扩大应用场景,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数字化共性技术研发,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绿色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宁夏分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在商业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因疫情原因出现临时性逾期等不良记录的借款人,主动开展征信记录纠改,避免客户征信受到影响。并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金融服务政策上一视同仁,保持企业融资连续稳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加快完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全区营商环境的持续强力优化,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