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客家资源”加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2023年02月24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江西赣州农业资源丰富,是大湾区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



近年来,江西赣州加快构建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大湾区的知名企业投资赣州。

据赣州市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介会成功签约25个文旅项目和14个红色教育培训及研学项目,签约总金额416.5亿元人民币。推介会上,赣州、深圳两地文旅部门还共同签订了赣深文旅合作框架协议。“推介会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两地文旅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文旅产业联动发展,赣州将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

未来城作为龙岩中心城区新罗区的重要增长极,总规划面积5055亩,实施“园区、景区、城区”一体化开发。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产城人高度融合”理念,分为科创园、三创园、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能源互联网产业园等四大园区。据披露,到2025年,未来城力争产值突破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税收16亿元,建成数字化、智能化、生活化的绿色生态“5G智慧型”产业新城。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中国大陆对接香港、走向世界的重要港口。而在2021年中国城市GDP的排名中,深圳市以30664.85亿元的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位列上海和北京之后,排名第三。惠州市位于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岸,广东省将把惠州市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粤东及闽赣的门户城市,凸显了惠州市在珠三角地区的地位和作用。在2021年的经济运行统计当中,惠州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1年全市GDP达到了4977.36亿元,位列客家地区第二,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客家地区中GDP排名第三的是赣州市,赣州是江西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江西省的南大门。在2021年赣州市经济发展取得了骄傲的成绩,全市GDP首次突破了4000亿元大关,达到了4169.37亿元。福建省龙岩市与三明经济发展水平相仿,都是3000亿左右,而粤东北地区的韶关市、河源市和梅州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在选商择商中,除重点向粤港澳大湾区对口招商,承接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外,也积极对接厦漳泉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客家摇篮”江西省赣州市凭借着地缘、亲缘、资源等独特优势,加速向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