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内蒙古:好的政策效果,关键在于能落地
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保持住经济稳中有进、整体好转的发展势头,紧扣高质量发展,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打出政策“组合拳”。


据了解,去年内蒙古出台了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130条,包括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培育壮大产业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总体上增强了市场信心,稳定了经济运行,效果比较好。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内蒙古提早谋划,出台了新的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120条。

《政策清单》中多条内容根据支持资金金额的变化和政策实施效果进行了调整,整体力度更大。如,原政策安排4000万元资金,对当年创建成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或列入备选名单的重点旅游项目给予奖励,为鼓励更多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将支持资金额度调整为2亿元。原政策对投资10亿元及以上且当年投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给予贴息补助。根据2022年实施效果,新政策调整为对投资5亿元及以上且当年投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给予贴息补助。期中针对一二三产业提出的部分支持举措。聚焦恢复消费市场、提振投资信心、扩大稳岗就业等领域,内蒙古至少拿出200亿元,用于提高政策“含金量”

同时,内蒙古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地方活力。代表性的举措包括,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一律清偿到位,确保欠款动态清零;深化“蒙速办·四办”服务。实施“一网通办”2.0建设,实现企业开办、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一次办”“掌上办”“跨省通办”;按照各盟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对排名靠前的盟市在安排自治区基本建设预算资金时给予倾斜。比如,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励更多优质企业改制上市,对在沪深北交易所实现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补。在人才支持方面,对“大国工匠”“北疆工匠”分别按照每人每年20万元、1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此外,内蒙古还将定期对各盟市、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度,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将各盟市、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推动政策落地、取得实效。(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