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广东加快建设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创新体系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放眼广东,一批涵盖各个优势学科和产业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加速建成落地,与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以及6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平台联动,进一步放大了各类创新平台的磁吸效应,为大湾区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广东,一个活跃、高效、开放的区域创新体系正加速形成。



形成集群之势

俯瞰东莞松山湖,一片荔枝林郁郁葱葱,被称为“超级显微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坐落其中。“它不仅是首个落地珠三角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也是继英国、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综观世界各大湾区,大科学装置都是其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除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布局建设一批新的大科学装置,相信未来这些装置将成为大湾区吸引人才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以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等为代表的科创“国家队”加快在广东布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纷纷落地,渐成集群之势。

“预备队”“种子队”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原有的科技力量并不突出。近年来,除了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广东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分批启动建设省实验室,着力打造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种子队”,以此解决原始创新薄弱的问题。

2017年广东启动建设首批4家省实验室,到2020年启动第三批省实验室建设,广东在全省布局10家省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涉及网络通信、人口与健康、先进制造、材料科学、海洋科学、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农业科学、先进能源、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领域。

紧密联动共同攻坚

截至2022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6年全国第一。在这背后,众多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加速了大湾区创新要素的流动,推动创新资源实现更高效的配置。与此同时,各类创新平台与企业之间紧密联动,产学研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关键技术攻坚中的核心力量。

企业强则产业强。在此前广东举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专场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大力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省科技厅实施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牵头项目超过一半,参与项目达九成以上。”

据统计,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7家,累计培育99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广东,企业技术中心已逐步成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载体。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