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西藏新时代经济的最大效益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踔厉奋发谱新篇。



西藏经济发展健康快速,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西藏经济运行中的重点工作。

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决策前提、行动自觉、价值体现,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断提高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效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围绕“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求实效,优化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资结构,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重回发展快车道;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的突破,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年作为狠抓投资落实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发展战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招大引强、竞进提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深入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经济、社会、生态、边境治理等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巩固优化农业基础

随着 “冬游西藏”“文创西藏”等品牌影响力的提升,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农业增长不再是靠“卖苦力”,而是靠科技进步和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发展经济作物和饲草料作物,重点在蔬菜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大力发展城郊农区畜牧业,促进种植业的产品优势转化为畜牧业的经济优势;坚持“区域集中、规模做大、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原则,在全区实施奶牛养殖、牦牛育肥、优质白绒山羊、藏猪藏鸡养殖、优质大蒜种植等特色农牧业项目,促进特色农牧业开发。

此外,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当前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7.1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8%,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