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推动创新,发挥战略牵引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快速实现逆境突围,有力推动实体经济产能和效能的全面稳健复苏。



当前,国经济发展确实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困难挑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以期尽快尽早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根据多地透露的信息,还有一批政策措施蓄势待发。例如,1月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透露,1月底前还将出台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实施企业上市“育苗”行动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消费恢复促进扩大内需的若干措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行动计划等12项政策文件。经过应对内外部各种冲击挑战的实践,宏观调控举措更加丰富,政策储备工具更加充足,各方面准备更加充分。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把握好六个“更好统筹”,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将叠加发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地方提出的一揽子政策中,不乏真金白银的鼓励。如,重庆市提出,对获批国家“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奖励50万元至2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投资,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河南省提出,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惠民政策,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省、市级财政各补贴一半;山东省提出,2023年创建10个工业强县,给予每县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或专项债券支持,统筹用于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稳经济政策清单反映了地方政府多举措、多渠道、多层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在多种复杂因素叠加的局面下从速从优找到最佳政策发力点,不分国家民营,不分大小,只看创新能力和贡献。我们需从要素、政策、项目、市场等多方面着力,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