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
首页 > 内蒙 > 正文
数字经济:内蒙古生态系统发展的新机遇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建立大数据融产业应用系统,培育数字创新项目与中小企业合作机制,促进数字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发展数字经济,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以争创国家级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契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资源体系,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产业生产力。

内蒙古自治区传统经济靠的投资、出口、内需的拉动发展,现在国家要发力新基建,新基建的代表就是用数字经济来推动新基建的发展建设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来说,就要立足实际,紧扣高质量发展需要,盯住短板弱项,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用数字技术创新带动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不仅是数字经济大发展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和新引擎,也是筑牢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基底。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既要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站上数字化高地。在推动内蒙古自治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首先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一方面,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扩容升级骨干网和本地城域传输网络,提升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和网间互通能力。扩大光纤网络和4G网络覆盖范围和深度,缩小城乡牧区数字鸿沟。同时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推进5G网络建设与商用,逐步提升移动宽带网络速率。推进物联网设施部署,建设多场景、立体覆盖的移动物联网,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支撑。另一方面,建设应用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大型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改造规模小、效率低、能耗高的分散数据中心,形成以和林格尔新区为中心、东中西合理布局的绿色数据中心体系。同时,搭建数字人才梯队建设。加快本地数字化人才培养,鼓励自治区高校设立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构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动的人才需求对接和定向培养机制,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