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快刀阔斧”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2022年12月09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广西自治区加强充电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及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安全可靠。



十年来,广西自治区铁路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大转变,离不开一个“快”字,“快”的不仅是高铁动车的速度,更是一条条高铁线的建设速度,先后开通衡柳、邕北、钦防、柳南、贵广、南广、云桂等7条高铁,高铁的开通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出行效率。面对广西地区的山多地险,铁路修建者们更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让贵广高铁、云桂铁路等线路实现通车,得益于高铁网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南宁为中心的北部湾“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的发展。

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支持各方主体参与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前,广西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到2023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到2025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更好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出行服务需求。立足广西老少边地区运输需求,精准安排列车开行方案,在融安、百色等帮扶地区设置16个客运车站,优化脱贫地区客运供给;建成16个县镇高铁无轨站实现联网运营,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通过深化推进运输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运输服务保障。此外,国铁南宁局坚持在凭祥、百色、河池等帮扶地区开行9对公益性列车,覆盖11个帮扶县,车票连续26年不调价。公益性列车的开行,让沿线的群众能坐着火车外出务工,也能将瓜果蔬菜、鸡鸭鱼肉等山货带出去售卖,让沿线山货循环流动起来,推动深山大川、偏远山乡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统筹推进普通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和停车位,建设或改造充电基础设施。优化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城市周边、车流量大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提升充电效率。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