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西藏: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唯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才能推动我区牧区改革取得更大成绩。



为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激发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带动牧民群众的稳定增收,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麻米乡茶措村牧区改革合作社举行了年底分红仪式。2022年,该合作社的总收入465万元,其中有酥油、奶渣、肉制品等248万元以及现金217万元。

茶措村平均海拔4660米,辖10个自然小组,共160户、752人,是麻米乡人口最多的村。随着深化牧区改革的春风吹到改则县,改则县委、县政府把深化农牧区体制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坚持牧区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阿里地委、行署明确要求,以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多种形式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繁荣牧区经济、实现同步小康为目标,扎实开展牧区改革,着力转变农牧业经营、生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

茶措村“两委”以深化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多种形式牧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发展牧区经济、实现同步小康为目标,努力深化牧区改革,着力转变牧业经营、生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茶措村牧区改革的一大亮点是,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壮大。在牧区改革总体框架下,初步形成了“党政引导、群众主体、产业支撑、市场运作、整体推进”的精准脱贫格局,全村150户、689人就地就近参与村集体劳务输出就业,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脱贫不离乡、致富不离土”的新路子。

茶措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逐步实现规模化、规范化、社会化、组织化,改革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他们充分利用草场资源,通过村集体产业联动、体制创新等方式,将生产资料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配置,推动当地牧业产业组团式发展,发挥合作社龙头带动作用,降低产业发展风险,探索出“八个统一” 的牧区改革模式:入股统一标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销售、无劳力者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计分、合作社统一运作、经营收入统一分配。茶措村大力推行“八个统一”,采取“支部+集体合作社+村民入股”的形式,实现了“村社合一”,把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村集体经济联系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