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水源”孕育湾区崛起新动能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碧波荡漾、挥桨逐浪。西丽水库片区结合人工和自然的力量,共同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网络,串联周边的城市与村庄,重建人与自然和谐紧密的联系。



国众多城市之中,很多城市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深圳,由一个小小的渔村,一跃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性大都市,它的城镇化率达到了100%,是国内唯一一个全部城镇化的城市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湖,又称西丽水库,服务人口过百万,是深圳重要的饮用水源。如今,这里及周边正在建设的国际科教城,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水源”。

据了解,深圳南山区提出打造一个崭新的世界级热带“后花园”,以“西丽,因水重生”为主题重新实现人与山水的相连。旨在综合研究西丽水库河道本身、建筑、文化、产业的整体打造提升,将西丽水库河道及周边片区打造成具标志性公共空间,满足周边消费群体和居民的公共文化生活需要,提供公共设施、景观环境、城市活动等空间支持。其中,景观设计范围包括麻磡河、大磡河、白芒河、丽水河及燕清溪等河道管理范围、临近的水处理设施及节点、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设计等。其中河道管理范围总面积约117.4万平方米。竞赛同时对碧道周边的城中村、工业区或公共开放绿地空间等,进行城市设计研究。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到周边的南山智园、再到南山浓厚的创新氛围,持续促进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提升了当地的人才吸引力与创新能级。去年11月,元化智能落地按照“三区融合”设计的国际知识创新村——南山智园,毗邻南科大的地理位置让孟庆虎在兼顾教学的同时,便利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也在持续贯通。而分布在西丽水库周边的多条河流,也将会迎来不同程度的开发,例如麻堪河的支流,将会在这条河流周边打造特色走廊,将周边零散的水系统串联起来,形成以山水为主题的全新公园,而对其他河道也将会进行扩宽与挖掘 ,在当地形成依山傍水的城市形态。

深圳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吸引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创业资源,与大家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创新合作、共创美好未来。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