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首页 > 世界 > 正文
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能源资源的保障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能源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和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到地缘政治变化,涉及到各个方面战略目标的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稳妥有序、循序渐进推进碳达峰行动,确保安全降碳。

获悉,丹麦媒体报道称“北溪-2”天然气管道附近发生天然气泄漏。相隔仅仅一天,27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也被曝出发生两处泄漏,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全球能源市场将因为这一事件迎来巨变。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格局将发生改变,液化天然气市场也会因此受到干扰。这一改变也将超出价格上涨的范围,影响到国际能源的现有布局,形成一个地缘政治级的变化。作为全球能源的主要供需方,中国也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碳中和”的议题下,欧洲化石能源的使用成为众矢之的,以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导的新能源发电迅速发展。然而至今为止,风光发电最大的问题看天吃饭不稳定性依然没有解决,这部分发电端的波动必须由其他能源补上例如输出稳定且可控的核电、煤电以及天然气发电。遗憾的是核电、煤电在日复一日的宣传下,已经成为欧洲诸多国家的“政治禁区”。尤其是日本福岛核危机爆发之后,弃核弃煤就成为了许多环保派政治力量的主张,典型代表便是在2019年就宣布弃核弃煤的德国。天然气虽然和原油、煤炭同是化石能源,但是燃烧排放的碳和污染物相对都少,从而被当做从煤炭、石油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关键能源选项。

价格的涨落只是国际能源市场不稳定的一个表象,实际的问题就是现有的国际能源市场依赖于之前相对稳定的一个能源布局。但是随着这种生产和销售布局被打破,现有的国际能源市场必然经历一轮非常剧烈的震动和调整,因为它必须得适应一种新的,能源的地缘政治。所以这样一来,世界上主要的能源供需方都会不同程度地被卷入其中包括中国。以前的能源进口,应该说还是要努力地要实现一个能源供应多样化的目标,因为能源供应多样化是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必要手段。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