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首页 > 大湾区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持续转型中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未来湾区的竞争力可能就取决于有多少新能源产业的崛起,取决于能够提供多少高效率的能源方案。

三年一跃,2022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在第一个小目标的指引下,粤港澳大湾区交出了成果斐然的答卷——人口增长164.4万,出口额增长15.1%,经济总量增长约9.35%。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在大湾区强大的发展向心力下,区域一体化发展给湾区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深港通”“跨境理财通”到“互换通”,资金流通更顺畅;从设立“跨境通办”服务专区到对港澳实施更短负面清单,政策对接更紧密;从拓展职业资格认可范围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开港,人才交流更便捷。“软联通”让要素流动更活跃,市场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产业链形成成熟的两个条件:一是需要很大的出口规模,二是需要一个很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目前的趋势是,制造业发展逐渐放弃低端、走向高端。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行动不断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加强绿色赋能。《实施方案》指出,要着力推动绿色升级,推动再生资源利用行业集约绿色发展,并发挥企业能动性,持续推进绿色技术研发应用。过程中,应不断加强数字化赋能,以数字化助推运营和监管模式创新推动设施智能升级。珠三角9市成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绿色金融推出多项“全国首创”、建成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大湾区绿意盎然,生态环境向好。

未来湾区的竞争力可能就取决于有多少新能源产业的崛起,取决于能够提供多少高效率的能源方案。“谁掌握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是未来的强者。我们现在有理由预期,大湾区会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储能和使用的一个重要区域。(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