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首页 > 西藏 > 正文
岗巴羊:西藏创新产业发展路径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信息中心

岗巴县水好、草好,养育出了优质的岗巴羊,因其肉质优良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Kamba Sheep: The Development Path of Innovative Industries in Xizang

Kamba county has good water and good grass, where people can raise high-quality Kamba sheep. Kamba sheep is popular among consumers because of its good meat quality.



西藏南部的日喀则市岗巴县位于国西南边陲、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草地面积超过了37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近35万公顷,分布最多的高寒草原类面积为28万公顷左右,占草场总面积的80%。岗巴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地范围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所辖的岗巴镇、龙中乡、昌龙乡、直克乡、孔玛乡5个乡镇29个行政村。近年来,岗巴羊也获得多项权威认证,拥有多个“金字招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岗巴羊产业,创新发展思路,让岗巴羊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的“领头羊”。

其一,当地坚持“村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主体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紧密联合体,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为全面建设岗巴羊养羊合作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当地努力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路子。探索发展“托管经济”,引导5个村13624只岗巴羊加入本地公司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和“保底收益+仔畜返补”收益分配方式,并向全县合作社推广公司成熟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打造一条独具岗巴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据了解,拉萨市区的蕃隆老北京涮肉、京来顺2家店和上善上品是岗巴羊在拉萨的专供企业,很多顾客慕名前来品尝,以各餐厅不同的烹饪口味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据蕃隆老北京涮肉的总经理贾先生介绍,他们店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岗巴羊肉,现在是岗巴羊的高产期,羊长的膘肥体壮,前来吃涮羊肉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要销售5至6只岗巴羊。岗巴羊3年前进入拉萨市场,因其肉质优良、味道鲜美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更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到餐馆品尝。就在本月初,岗巴羊成为了自治区又一地理标志农产品,也被更多的人熟知。

岗巴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通过对各个环节(羊只养殖环节、羊只免疫环节、羊只屠宰环节、羊肉加工环节、羊肉包装环节等信息)的建设,为产品追溯与监管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实现岗巴羊产品的市场质量溯源保障实现有溯源可查、有认证保证、有保险可依、有检测保质的岗巴羊肉产品,让买和卖不再有后顾之忧。(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