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成果
首页 > 科研与成果 > 正文
数控化净化城市空气技术
2016年07月04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经研院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世界城市化进程发展越来越快,大型、特大型城市不断形成,而这些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每天必需的工业生产、生活及自然本身产生、排放大量的各种有害气体,加上居住在城市的大量人群及动物呼出的二氧化碳废气,严重污染整个城市的空气。这些有害气体大多比重大于自然空气,并在城市上空形成堆积状态,笼罩着这些城市,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大量人群长期呼吸这些污染严重的空气,使他们的身体长期不断受到伤害,由此引发各种疾病,所产生的巨额的医疗费用,给社会、国家、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因人体体质的削弱,寿命的缩短等因素。给社会、国家带来巨大的各种直接或间接损失。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的采取各种措施来治理,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虽取得一些效果,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空气的污染问题。我们通过长期研究探索,研究发明了一套可以改善、提高城市空气质量的“数控化净化城市空气技术”,使城市生活的人群,每天都能呼吸到清洁的自然空气,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延长寿命。减少对社会、国家、家庭带来的巨大直接或间接损失,从而达到解决人类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中,空气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

 目前全世界5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有百多座,如果在这些城市采用“数控净化城市空气技术”来争化城市空气。

 在给世界各国数亿人带来健康的同时,为各国节约数百亿以上的医疗费用。为了造福世界人民,我们向联合国作了相关汇报,希望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在全世界推广、实施。得到联合国高度评价,“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更是对全人类的贡献”。并受到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的会见,联合国友好协会主席布朗先生向我授予,“联合国友好使者”奖状。并在2013年7月联合国新任主席HRT女士率团来北京,在威斯订酒店具体商讨,准备在世界推广、实施,净化城市空气项目,CRTV《中国报道》对此作专题报道。

 中国北京空气污染状况

 北京地处太行山脉,蒙古高原、燕山山脉三面围阻的凹形地区,东南方向受季风,渤海海洋扩张气候的影响,对北京凹地空气流通形成阻碍,不易流通扩散,所以经常形成雾霾。

 北京城市布局以中南海为轴心,以六条环状道路形成的放射状城市布局,中南海作为轴心的低凹地区,在六条环状道路运行大量的机动车辆,排放大量的废气向凹地形成压缩扩散,在凹地形成堆积,虽然凹地有植被,水面能起到一些净化作用,根本不能对源源不断涌来的污染空气进行有效的降解、净化。

 北京现有人口约2千万,每天呼出的二氧化碳废气约二亿多立方,按理论计算可形成高度1百米的20平方公里的覆盖带。

 北京约有500万台机动车,每台普通机动车按每小时排放24立方废气,500万台车每天按排放1小时计算,理论上可形成高度100米的120平方公里的覆盖带。

 因废气比自然空气重、理论上在地面形成堆积状,加上北京必要的生活、生产排放的废气,加上北京特定地理环境,所以北京产生的巨大废气量,可以长时间的笼罩堆积在北京87平方公里的城区上空,形成雾霾。从目前实施的减排,绿化等净化措施,根本无法短时间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我们创建发明的净化空气技术,是将在北京周边地区的优质空气,通过采集、除尘、灭活等手段,经过压缩,输送到北京城区供城区人群呼吸,大量的清洁空气被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北京城区,对城区的污染空气进行稀释、压缩。使其向城区周边原野地区流动扩散。利用原野广大地区大自然的降解净化能力,将污染空气逐渐净化为,清洁的自然空气后,再采集,输送供城市人群呼吸,形成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充分有效利用大自然的净化能力,造福人类。

 一、数控净化空气技术独特功能

 1、该技术可以根据当日的天气条件,空气质量等状况,采用该技术可调控每座城市空气中各种气体的含量(包括提高氧、负氧离子等方面的含量)。并可配制添加各种有益人体健康或特殊人群需要的其它气体),由于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提高城市广大人群的健康水平,就此一项每年可为国家减少数百上千亿的巨额医疗费用。

 2、该技术可以大量减少在未来的战争中,在遭受核打击时,受核污染的空气扩散,对设施及周边广大地区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对建立国家安全的长效预警机制非常必要。可以通过二战日本广岛,长崎事件案例证实。

 3、在应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时(如非典、猪流感等),该技术能大幅降低疫区广大人群的感染概率,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及学校、机关、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有非常好的防护作用,在国家建立长效公共卫生预警机制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技术通过研讨、论证。目前在现有的工程技术领域完全可以实施。

 二、数控净化空气技术的市场前景

 据统计,全世界是500万人以上的城市约118座,以北京为例按每人每天支付1元清洁空气费用最低价格计算,每年将创造约73亿产值。所以该技术在全世界拥数千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该技术在全世界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每年可以创造数千亿长期稳定的经济价值。

 本技术可以造就一个新型产业链,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创造数千亿产值,可以在全世界保障数亿人群健康的同时,减少数百亿医疗费用。这将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又一伟大贡献。

 关于拟定的运作模式

 保障人民健康,减少国家,人民的医疗费用,是政府的职责,也是人民所期望的“民心工程”。

 拟定运行模式

 由政府主导,城区民众参予,企业实施。

 政府主导该技术推广实施,给予政策支持。实行股份制,政府占有相应的股份额,城区居民配以相应股份额度(自愿决定参否)企业占有相应额度,该企业产生的效益,按投资额度进行分配,政府在创建民心工程,减少巨额公费医疗支出的同时,将获长期稳定收益。民众在呼吸到清洁自然空气保障健康,减少医疗费用的同时,还能分配有一定的收益,企业在实施造福民众工程的同时,还能有一定的收益。

 在实现全民共赢的基础上,能顺利推广本项目实施

 目前该技术已在中国获得专利,希望能在政府及相关有识之士的支持下,对该核心技术在全世界实施知识产权类似的保护措施。将来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保障世界人民健康的同时,将为我国创造长期稳定巨额的外汇收益。

 相关信息,请在百度网搜索,CRTV中国报道,祖国各地栏目城市新风。

深圳安态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国际科学研究院          教  授

苏祥忠

201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