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库集
首页 > 思想库集 > 正文
马志刚:新加坡的中小型企业
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内蒙古研究院 作者:马志刚

 长期以来,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国家与地区中,大企业往往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许多政囘府要员、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唯有建立起跨国大企业,才能在日益竞争的国际市场打开局面。

 一、新加坡中小型企业的地位及现状

 新加坡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根基,60年代初已较为迅速的发展起来,并在工业化初期扮演了主要角色。1992年占全国所有企业组织的94%,雇佣员工占总劳动力的71%,员工平均附加值占总附加值的59%。

 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二囘手承包公司;另一类是有本身产品外销的独立公司。他们规模小而且富有伸缩性,可以和大企业相辅相成。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紧密囘合作,使新加坡轻易地度过了1985年~1986年的经济衰退,带动着整个新加坡经济的发展。

 新加坡中小型企业具有以下特点:

 (一)以商业和服务业为主。新加坡中小企业共有70000家,其中商业和服务业有67180家,占96%。

 (二)注重改变经营方法,通过咨询提高经营效率。新加坡中小型企业除提高商品质量和提供良好服务外,也在成本效益、科技、生产力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加以改进,以促进企业现代化。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则是利用管理咨询服务来改善经营状况。中小企业所需的咨询服务多数是生产力、电脑化及资讯科技方面。

 (三)增值率比一般同类工业高。1986年~19⑧9年,新加坡中小企业每名员工的增值生产力年均增加9%,而一般同类工业的平均增长率为7%,其中印刷与出版平均增长率达17.4%。

 (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新加坡中小型企业不断采取新的国际竞争策略,开拓新的国际贸易、科技及合作伙伴。过去5年,中小型企业的直接出口增长率,年均高达17%左右。随着出口及海外市场的扩大,中小型企业和外国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其中须到企业根据需要一再出口市场进行直接投资。被誉为海外投资第二浪潮。

 二 、政囘府对中小型企业的政策

 在香港、台湾与韩国相比,新加坡政囘府较晚制定和实施中小型企业政策,70年代囘开始重视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方针,80年代中期相继推出鼓励和扶持中小型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成立中小型企业管理机构。新加坡政囘府到1986年才在经济发展局设立中小企业署,其他有关政囘府机构也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19⑧9年政囘府提出中小型企业发展蓝图,是新加坡政囘府能统筹和协调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初步形成指导中小型企业的机构网络。

 (二)实行鼓励和扶持中小型企业的政策。70年代以来,新加坡政囘府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手段,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财政方面:主要是减免所得税。转包合同和政囘府定购。1984年以前政囘府就开始实行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并对高精技术企业进行新兴行业评定。1986年至今,共有51家本地公司获新兴地位。

 金融方面:通过商业银行和金融反战机构,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信囘贷指南,贷囘款准备金、信囘贷保障。政囘府在推行多项中小型企业的援助计划中,以小型企业自主计划的低息贷囘款为主。该计划于1976年开始实施,由政囘府拨出固定资金宽限参与该计划的银行和金融机构。

 在技术方面:政囘府通过增加技术贷囘款、提供技术咨询和设立技术中心等途径。推动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1982年开始实施小型工业技术计划,逐年增加技术援助贷囘款。19⑧9年底,政囘府又推出“电脑化需求评估服务”受到中小企业的维护。短短两年中已有516家企业通过这项计划得到协助。

 (三)逐步建立大中小型企业合作的现代企业结构。近几年来,新加坡制定了各种保障中小型企业利益的经济立法和政治措施。1986年新加坡开始推行“本地工业改进计划”,主要是借助外国跨国公司来提高本地中小型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促使跨国公司与当地中小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使更多的厂家成为跨国公司的零部件和服务业的供应者。1991年,参与该计划的外国跨国公司有25家,相应的当地中小型企业多达116家。

 尽管新加坡竭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从整体来讲,政囘府的中小型企业政策仍具有相当的局限性。不少政策流于形式,扶持资金囘明显不足。

 三中小型企业的问题及前景

 新加坡中小型企业要想顺利地发展仍有许多的局限。

 (一)竞争力弱,易受排挤。由于资本规模小,在资金积累、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等方面难与国家资本和外国资本竞争。同时,80年代起,政囘府开始强调和鼓励精密工业的发展。从而加快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企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具有适合于社会需要的某些重要作用。例如19⑧9南新业企业有13⑧91家,而该南新注册企业多达19744家。

 (二)资金不足 人才有限。新加坡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积累不足,缺乏创业营运资本。另一方面,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匮乏,熟练工人也明显不足。

 (三)外资企业冲击。近年来,外国跨国600多家纷纷在此投资设厂。这些外资企业拥有充足资金、熟练技术和销囘售网络,当地中小型企业争夺原料市场、人才市场。如1991年当地与外资生产率相比,制造业部门低34%,服务业部门低50%。

 新加坡政囘府为解决中小型企业发展中采取了若干措施。一些政囘府机关(如经济发展局、贸易发展局等)已制定了以促进国内中型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各种财务上援助和其他协助计划,拆囘除传统上影响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障碍,培植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子。在原始资金方面,设创业资金交易所作为企业家和发明者的桥梁。政囘府的目的是设法在国家经济基础上把国内企业即以制度囘化,最终推动中小企业90年代在之更长历史时期的更加繁荣昌盛。

 该文发表于:《国际资料信息》199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