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经济区亟须破解的三大难题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褚梦清
   近几年来,广西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充分肯定广西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风险不容忽视。
   一、交通不便 
   广西群山环绕,山多且大,给陆地交通建设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加之临海地区水陆交通不便,致使广西经济很难发展。而邻省广东平原大,水路宽,水陆交通方便,为经济贸易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如何改善广西交通,解决运输难交通难等问题,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加快与邻省之间的铁路交通建设。邻省广东,经济发达,贸易活跃,广西应加快与广东之间的高铁建设,缩短两广之间的距离以便于与广东开展积极的贸易经济往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 
   加快与邻国之间的铁路、航空及港口码头建设。广西的发展必须依靠与港澳台地区特别是广东的密切合作,广西应充分发挥地形优势,改善交通设施,与港澳台及东南亚的经济贸易合作更加密切。 
   二、工业不发达 
   经济要发展,关键是工业。推进工业化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没有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很难落实,城市化难以保证,全面小康社会也难以实现。与广东相比,广西工业化进程缓慢。1978年,当广东的工业化率为1.38,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的时候,广西的工业化率只有0.75,处于初级产品生产阶段;1993年广西工业化率才达到工业化初级阶段,相比之下,广西初级工业化阶段要比广东慢了25 年。
   因此,广西必须坚持走工业化道路,制定优惠政策,引进技术人才,培养企业创新能力,提高技术,缩减生产成本,控制环境污染,搞好工业园建设,改变重农轻工,坚持工农结合,互相促进发展。  
   三、知名度与影响力不够 
   国人对广西的概况知之甚少,知名度不高,导致人们对广西了解不足,这对于广西外资与人才的引进极为不利。如何摘掉广西 “老、少、边、山、穷”的帽子,是目前广西需要思考的问题。 
   大力发展服务产业。大力宣传广西自然风光和传统民俗风情,发展旅游业,完善配套设施。广西深度开发具有人文特色的民族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要注意环境的保护,避免过度商业化和过度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