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从五点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吴禹潜

   据悉,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上提出五点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
   1、怎样定位?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就目前来看,“从速度层面看,经济增速换挡、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最基本特征。” 专家学者们对此非常认同。
   2、怎样衡量?
   习近平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实现了7.4%的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4.8%,国内消费贡献度上升,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去年,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7%,但中国烧煤量下降了,这是一系列经济结构调整、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效的综合结果。对此,与会嘉宾、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们广泛认同。
   3、怎样看待?
   习近平指出:“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 根据统计,去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较2013年多出了8665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过去一年所实现的增量,从纵向看,比1996年全年的总量还高出约57亿美元;从横向看,比土耳其去年全年的经济总量还要多275亿美元——而后者是当今全球排名第十七的经济体。
   4、怎样推进?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5、怎样把握?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而此次,习近平描绘了美好未来: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