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潮
首页 > 思潮 > 正文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引全球热议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研究院 作者:吴禹潜
   昨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人口政策再次迎来巨大调整,也是对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的重大改变。
   从“独生子女”到“全面放开二胎”,中国走了三十年。政策宣布后,国际媒体纷纷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外国媒体如何看“放开二胎政策”?
   彭博社报道称:放开二胎大势所趋,中国政府立即行动!全面放开二胎,意味着实行30年之久的独生子女政策,就此画上句号。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又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那些曾经不符合政策却渴望生两胎的家庭,终于一偿所愿。全面放开二胎,众望所归,水到渠成,这一刻,无数人为之赞赏。
    路透社:中国超预期全面放开二胎,是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明智选择。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可能在未来15年内变成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超过60岁的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人。研究人员表示,老龄化人口将增加中国的健康和社会服务压力。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出现问题。因此,“放开二胎政策”是大势所趋。
   华尔街日报:放开二胎的现实考虑--未来中国劳动力人口严重短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动不仅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转变,而且也等于承认了中国当前面临着未来几十年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2013年中国的生育率(每名女性生育子女的数量)为1.17,低于更替水平。人口学者一直在呼吁中国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劳动人口短缺问题,华尔街日报称应该完全放开生育限制。
   纽约时报:养孩子太贵,很多中国家庭不会生第二胎。早在2013年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时,就有八成网友表示希望“生二孩”又恐“养不起”。以广州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为例,养育一个孩子,出生前需花费2-3.5万;孩子0-3岁阶段需花费9-27万;幼儿阶段需花费10-20万;小学阶段,如果就读公办小学,加上辅导班、兴趣班的费用至少要9万元,如果读民办小学,将约有20万开支;中学阶段需花费8-45万;大学阶段需花费约15万,如果供孩子出国留学则需花费80万甚至更多。一共68-230万左右的开支还未考虑通货膨胀和学区房购买。所以说,虽然全面开放了二胎,但面对如此高昂的“养娃”成本,许多家庭难以付诸行动。
   CNN: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够吗?中国已感受到人口危机。中国计生部门认为,独生子女政策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其实刚好相反,计划生育加速中国人口老化,使得劳动力负增长,降低经济活力,奠定了现在经济下行、今后长期经济衰退和社会危机的人口学基础。中国目前面临的,与其说是经济危机,不如说是人口危机。以前能在经济高速增长中掩盖、消化的社会问题,将因为经济减速而变得非常棘手。
   香港《南华早报》:一孩政策虽放开,养老问题仍严峻。比起照顾婴儿,养老护理难度更大、风险系数更高,尤其是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受传统社会观念影响,护工这一职业不仅社会地位低,而且工作强度大、工资水平低、社会保障不到位,往往城镇本地人并不愿意做。随着需要接受护理的老年人口增多,外来人口的引入似乎能够填补这个职业的空缺。然而实际上他们面临几方面的挑战。